04.jpg

文/ 親子專家 汪詠黛  轉錄自  黛媽咪幸福花園

 

在這變化急遽的新時代,許多父母都惶恐不知該如何進入青少年的內心世界;也許帶著家中青春期的「小菩薩」,一起去欣賞蘇菲‧瑪索主演的《巴黎LOL:我的青春我的媽》,或可增加彼此的尊重與體諒之情喔!

 

 她正值青春期,和陷入離婚低潮的老媽爭執漸多,讓一向自豪親子關係良好的媽媽非常受挫,不明白青春期的孩子怎會這麼難搞!當她得到媽媽的首肯,開開心心在家辦完生日轟趴,卻換來一頓厲聲斥責時,母女衝突終於達到最高點……

 

 他熱愛唱歌、愛玩樂團,但遭到期望他好好唸書的老爸強烈反對,連心愛的吉他都在父親盛怒之下被摔爛!但他依舊鍥而不捨和死黨開辦地下樂團演唱會,被氣急敗壞的老爸追蹤而至……

 

 以上兩段描述,是榮獲歐洲喜劇電影大獎、目前正在台灣上映的法國電影《巴黎LOL:我的青春我的媽》的部分情節;非常生活化的劇情,讓我在觀賞時,時而大笑,時而緊張,彷彿看到現實生活中那些熟悉的荒謬、衝突畫面,活生生出現在眼前,既有趣又令人省思。

 

 「LOL」是常見的網路語言,意思是開懷大笑(Laughing Out Loud),也是片中女主角蘿菈(Lola)朋友們對她的暱稱。有「法國最美麗女人」之稱的蘇菲‧瑪索,飾演蘿菈的媽咪,是一位成熟、獨立、幹練的現代新女性,但就像天下的母親一樣,她最最最擔心情竇初開、對性事充滿好奇的蘿菈,會不會輕易就和男朋友上床?

 

small_341877.jpg


 也像許多母親一樣,「不小心」就偷看到女兒蘿菈的日記,緊張、焦慮得必須去看心理醫生,戲中為青春期女兒擔驚受怕的母親角色,讓人看了心有戚戚焉!而令我特別感動的是,平常母女倆習慣透過手機簡訊傳來「抱抱」兩字,為彼此的感情加溫,也為緊張的親子關係解套。

 

 手機、隨身聽和網路無所不在,蘿拉和 她的高中同學們使用夾雜火星文的網路語言交談,用各種謊言躲避著父母、師長煩人的管教,學業成績滿江紅是常事。他們生動自然的演出,讓觀眾很容易進入自成 一格的青少年次文化的生活,從他們「見人說人話,見鬼說鬼話」的「本事」中,為人父母者正可藉此聆聽青少年真實的心聲,瞭解他們搞叛逆的背後是有原因的。


 在這變化急遽的新時代,許多父母都惶恐不知該如何進入青少年的內心世界;法國女導演麗莎‧阿祖洛斯,藉由電影《巴黎LOL:我的青春我的媽》來幫忙大人解惑,推薦你不妨帶著家中青春期的「小菩薩」,一起去欣賞這部由真實故事改編的喜劇電影,或可增加彼此的尊重與體諒之情喔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